純粹分享未必適合每一個人

讀環工碩士不是唯一的出入

我也只是順水推舟地讀上去(其實比起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人,我簡直太嫩了)

本人背景

1.雲科大(沒錯,我是科大生!!但我很喜歡雲科yuntech)

2.前6學期平均成績88點多(有點忘了) 班排3.77%

3.推甄學校 中央 成大 台大(千萬不要以為有人擋在你前面就不敢衝)

推甄過程

9月份:各校簡章就會接著出來(我是趁暑假空閒,看韓劇之餘,就先把備審準備起來)

10月份:10月初:網路報名(一間學校約1000摳摳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>報名完就可以拿到准考證號碼以及備審資料的信封cover

            10月中:寄出各間的備審資料(記得是大哥載我去寄得XDD)

            10月底:收到第一階段的結果(幾家歡樂幾家愁,看名單的時候心跳真的跳很快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> 有錄取就可以開始準備面試啦!!(等等再說面試過程) 

11月份:11月份就是各校面試(成大跟台大有時候會在同一天,代表他們就是要你先選好,不過我這屆很幸運兩間面試是分開的)

            台大面試:我還真的沒進去過台大XDDD(因為第一階段就被刷掉了QQ)

            成大面試:面試前要先準備一個ppt(7-8頁就夠了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很簡單的自我介紹(個人學經歷>歷年成績>專題內容簡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面試的時候會有三個面試官,先針對自己準備的ppt做自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接下來就是任人宰割啦XDD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通常會針對專題內容去挑問題問,再來就是學經歷的部分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其實會問什麼真的是沒人知道,因為你會講什麼也只有你知道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另外,有人說成大的面試會有英文問題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只能說 year by year, case by case 不是每年都有這種頭獎的啦!!(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這一屆就用國文從頭講到尾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例如:我有一個面試官就針對我專題的內容狂問(真的是差點軟腳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另一個面試官就給我一個彈性很大的問題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問我“同樣是雲科生,他們要挑哪一個好?”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我只能感謝我爸媽生給我的過度自信,毫不猶豫的說“選我”)

            中央面試:在此先感謝收留我一晚的中央學姊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中央的面試夠奇耙!但也可以從面試手法看出這個系所的style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中央面試包含筆試跟口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筆試:早上8.30左右就要到現場,然後把你們關進一個教室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考英文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這真的也是無從準備起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因為他會丟一篇paper的一小段要你全翻出來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翻多少就翻多少,抱著我不會大家都不會的心情,就會輕鬆很多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依稀記得我的題目是ultrafiltration,UF超過濾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會記得這個字是因為我修一節水處理的課,老師一直在講薄膜過濾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不記得真的很難XD,所以多修一些課,也是有派上用場的時候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面試:不同於成大,中央不用自己準備ppt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沒錯,他們沒有要你再重述備審資料的一切,直接切入重點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筆試完就在同一個教室等面試,叫到你之後,就是去抽題目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然後工作人員給你紙筆,寫下你抽到題目的重點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然後就可以進入一間做了約7個老師的教室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裡頭已經有剛剛抽到題目的ppt,只有兩頁,要講7 min (這真得很久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而我抽到的題目是“循環經濟”剛好我上學期有修 環境規劃與管理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於是就發揮嘴跑的功能,天花亂墜的講,或是說鬼打牆的講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但過程中我一直被老師打斷,因此我就以為我的面試很失敗

12月份左右:就會陸陸續續收到第二階段的通知了!(一樣的是幾家歡了幾家愁)

備審資料準備

1. 自傳(autobiography):可長可短(但真的不用打太多,因為我覺得沒人看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家庭背景,個人特質,學習歷程,活動經驗,申請動機

2.自我簡介(CV):這只要一頁就好,也因為只有一頁,我反而相對重視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基本資料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學歷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在校成績(這個很重要啦!要說學校膚淺只看成績嗎?沒錯)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專題名稱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經歷(研習經歷,課外經歷,相關經歷等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語言成績

3.專題:可以放專題的前三章就好(就是緒論,文獻回顧,研究方法)

           但因為我實驗比較快所以我就有把實驗結果放上去了

        (但後來其實覺得沒必要)

4.獎狀證明:就是掃描大一到大四的獎狀放上去就行

5.推薦信:不用找太多人啦!!意思意思一下就好!

6.封面封底:我是走一個簡約大方瘋,說白了,我就是只有放申請學校的校徽啦!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因為打完上面那些東西,也懶得弄那些花邊~於似乎,簡單就好)

心得

其實對於自己沒上台大還是耿耿於懷QQ但後來想想

也許上天要我以不一樣的角色走進台大(

觀光客嗎???哈哈哈,我知道台一冰店很好粗喔XD)

總之,我最後是上中央跟成大,至於接下來,就再期待我下一篇分享文啦XD

想知道更多備審資料的製作,可以email me: lgiary41795@gmail.com

(畢竟把我的自傳赤裸裸地放上來,我也是會害羞的XD)

最後最後,真的感謝幫助我的學長姐啦!還有我的家人朋友們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n 的頭像
    LIn

    李黎在這裡說

   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